伦敦马车夫

经常爬墙 可逆可拆 冷坑爱好者

蔺苏 谎

我说谎了。

蔺晨没头没尾的冒出这么一句话来。

北境的寒风在营帐外面呼呼的吹,梅长苏身着铠甲坐在榻上,正在擦拭他那柄长枪。听见蔺晨的话,他抬起头看着对方的背影说,说得就好像你平时总说实话似的。

然后梅长苏就等着蔺少阁主像往日一样嘿一声,指着他笑骂你这小没良心的,却半天没听到动静。蔺晨背对着他,梅长苏看不到他的表情。

他喊,蔺晨。蔺晨?

诶。蔺晨应了一声。我说谎了。他又重复一遍。没等梅长苏接话,他继续说道,我先前对你说我不认识林殊,我千方百计让他活下来的那个朋友不是林殊。这话是骗你的。

梅长苏说当然啊,我当年被你爹捡回去的时候你又不是不在,你是亲眼看着我从林殊一步步变成梅长苏的人。

不,我不是说这个。蔺晨回过头来神情复杂的看着他,我是说我认识金陵城的那个林殊,我见过他。

梅长苏便不说话了。

 

蔺少阁主第一次见到林殊时,他十五岁,林殊十三岁。

“和我爹打了三天三夜的人的儿子,我一定要见见。”少年蔺晨是这么说的。他说这话的时候距离俩爹结为好友已有十来年,听这个不打不相识的故事也已听了几十遍。

其实他倒不是真对结识林殊有多大兴趣,只是想扯个理由跑去金陵城玩一圈而已。老阁主听了没赞同也没反对,什么话也没说就走了。当晚蔺晨回到屋里在桌子上发现了一张林燮寿宴的请帖。

于是他就打着代表老阁主参加好友寿宴的旗号跑到了金陵,一路上马蹄声咯哒咯哒,蔺晨心跳声扑通扑通。

总体来说,还是蛮期待的。听说金陵城的夜市上有不少好吃的。

那时候的蔺晨是非常爱玩的,用梅长苏的话说就是比现在还要不靠谱的多。他在寿宴的前一天抵达了金陵,然后就开始撒了欢儿的四处逛。等他想起还有寿宴这码事,匆匆忙忙赶到林帅府时,宴会已进行了大半,蔺晨便顺了壶酒找了个角落待着,把扇子啪的打开,一边扇风一边四处张望。

然后他就看到了林殊。

当时不知哪位宾客提出了比箭助兴,正轮到林殊上场。白衣少年拎着弓箭走到大厅的中央,脸上是那种独属于他那个年纪的骄傲又美好的神情。他拉弓搭箭,嘴角扬起一丝胜券在握的笑。

 

然后我射中靶心的那支箭如同射在了你心上,你对我一见钟情了?听到这里,梅长苏忍不住调笑道。

去去去,什么跟什么。蔺晨举起扇子敲他。粗俗。

梅长苏啧了一声。

嘿,你还要不要听我接着讲?

要啊。

 

于是蔺晨清清嗓子继续说。

那时候我是打心眼里喜欢你那股子骄傲劲儿。你虽在那种勾心斗角乌烟瘴气的地方长大,但你身上有种特别干净的感觉。有种属于江湖而非朝堂的感觉。而比起其他江湖人,你眼中又多几分保家卫国的热血。

少年蔺晨当时忽然就有种想拉着林殊闯荡天下的冲动。

后来呢,梅长苏问。你为什么没来同我说话。

因为我知道林殊属于朝堂,他有他的使命和责任。我与他结识却无法与他同行,只会徒增烦恼。而梅长苏却是属于江湖的。我本以为他可以在了却心愿之后和我一起逍遥江湖,共游天下。没想到,他却还是选择做回了林殊。

你看,我说谎了。我不是不认识林殊,我只想让你好好的当梅长苏,别再背负着林殊的那些重担。

蔺晨……梅长苏唤了一声,然后便不知该说什么。

无妨。你自己做的选择,我陪着你就是了。蔺晨拍了拍梅长苏的手,然后就笑了。他笑得满眼温柔,他说,我又见到了金陵城里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,这也不错。

 

最终梅长苏还是被蔺晨给救了回来。

有时候他想起北境的那场谈话,就开玩笑说蔺晨啊,说实话你是不是从我还是林殊的时候就喜欢我呀?我还以为你喜欢的是我现在这种文弱书生似的样子呢。

蔺晨就一合扇子,开始一本正经的说情话:我爱惊才绝艳鲜衣怒马的少年郎,爱长发飘飘鸣笛江上的江湖人,亦爱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腹黑谋士。你所有的样子,我都喜欢。又或者说,所有我喜欢的样子,你那儿都有。

……贫气。

评论(7)

热度(8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