伦敦马车夫

经常爬墙 可逆可拆 冷坑爱好者

蒙塔格街的年轻人2

原来福尔摩斯先生是个演员,查林杰想。

那是一个星期六的下午,查林杰先生在咖啡厅遇到了他的一位大学同学。他正把里面填了奶油的牛角面包端到座位上,打算享受难得的奢侈时光——一个出版社刚刚付给了他十三英镑六先令的稿费来买他小说的版权,虽然价钱低得寒酸,但他并没有太多选择,况且这十多镑也够他交租金和填饱肚子的了——一个熟悉的声音在他背后响起:“乔治!没想到在这儿碰见你!”

忘了说,乔治是查林杰先生的名字。

查林杰回过头,看到一位风度翩翩、穿着长袖衬衣和黑色马甲以及一件优雅的长外套的绅士。他花了几秒钟把脑子里的面包和奶油挤出去,想起这是大学里那个智慧出众的数学系学生,曾经写过一篇轰动一时的论文——好像是关于二项式什么的,但他可记不太清了,他自己是读文学专业的。

“詹姆斯!”他招呼到,把旁边的椅子拉开示意对方坐下。

“你最近过得如何?”

“哈,还是老样子。你知道,写写小说,拿点稿酬什么的。你呢?怎么突然跑到伦敦来了?我记得你毕业后到某个大学教书去了。”

詹姆斯微笑起来:“是这样没错。我的一个学生邀请我来伦敦观看最近上演的《哈姆雷特》,他把票给了我,自己却临时来不了了,”他从口袋里拿出两张戏票,“正巧在这儿遇见你,不知你是否能赏个脸,陪我看出戏呢?”

“当然!反正我今天也没有什么事可做。”

他们坐着马车来到了莱西厄姆剧院(查林杰付的车费,被人请了戏票,至少要掏交通的钱才算是合乎情理),傍晚时分的伦敦被雾笼罩着,连街边的路灯都显得有些阴沉沉的,剧院门前已经停了好多辆两轮和四轮的马车。

查林杰和詹姆斯随着拥挤的人群走进了剧院,他们拥有一个视角绝佳的位置,大抵花费了那位学生不少钱。查林杰不太了解戏票的价格,他自己向来是舍不得花钱去看表演的。

那位丹麦王子出场的时候,查林杰先生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:那位演员穿着黑色的戏服,脸上也画着妆,显得整个人十分苍白、忧虑,但千真万确,舞台的脚灯影照的是福尔摩斯的面孔!他完全没了平时温和而坚决的神情,整个人看起来忧郁、脆弱且痛苦,仿佛自己真的是那位内心饱受折磨的哈姆雷特一样。

“那是我的邻居,”演出结束之后,查林杰小声对詹姆斯说道,“我以前从不知道他竟是个演员。”

“他很有才华。”詹姆斯评价道。

而转天中午在楼道里碰面的时候,福尔摩斯听到他的想法,哈哈大笑了起来:“不不,我可不是什么专业的演员——昨晚杰里米病了没能出演,我便去顶替他了。我兼职做替补演员,由于兴趣,也因为我们该交这个月的房租了。”

他从来不说自己真正是做什么的,查林杰想。他回到房间,突然有了灵感,写起了一篇关于替补演员的故事。

-tbc-

评论(3)

热度(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