伦敦马车夫

经常爬墙 可逆可拆 冷坑爱好者

【天台风】糖炒栗子与冰糖葫芦

美食系列之二,之一戳重庆火锅,之三戳四季有味
天台风无差 纯吃东西不开车


明台回四合院时左手捧着一兜糖炒栗子,右手举着两支冰糖葫芦。当时是一月份,北平冬天的气温是比上海要低不少的,青年穿着厚厚的大衣,帽子、手套一应俱全,脖子上还围了条毛围巾,跨进门来之后嘴里仍然嚷着冷。
王天风伸手捏了捏他的脸,学生的脸颊被冻得有些发红,在他温热的手指间触感光滑且冰凉。明台下意识地向他的手靠过去汲取一些温暖,像只小狗一样软软地蹭了蹭。
“老师,”他用一种近似于撒娇的语气唤道,“这北方可真是冷,我耳朵都要冻掉了。”
王天风就接过他手里的零食,偏头示意了一下:“快进去暖暖去吧。”
“您也一起来,”明台拽住他胳膊拉他一同进屋,有些兴奋地搓着手,“栗子是刚出锅的,要趁现在吃,凉了就该不好吃了。”
说着他便伸手要探进那只刚被王天风放在桌上的纸袋子。
王天风“啪”地打了一下他的手,力道其实并不大,明台还是故意露出一个委屈的表情。
“先洗手去。”

明台洗好了手,一边将双手拢在嘴边向掌心哈着热气,一边快步走进了王天风所在的厢房。
冰糖葫芦已经被架在了一只粗瓷碗上,另外一只空碗搁在旁边,王天风正在剥栗子往里放。
新出锅不久的栗子是略烫手的,有的上面还沾着几颗沙粒。此时的栗子最为好剥,用指甲划或用牙咬个口子出来之后,外壳很容易掰开,壳与栗子肉之间的那层薄薄的软皮也能顺利剥落,不会与栗肉粘在一起。
王天风见他进了屋,手里刚剥好的栗子就换了个方向,送到了他的手边。明台却没有伸手接,他微微弯下腰,直接用嘴叼过了那颗栗子,嘴唇有意无意蹭过对方的手指,然后便得意地笑起来,笑得眉眼弯弯,仿佛占了多大的便宜。
“真甜,老师我还要。”
年长者斜睨了他一眼,有些无奈地摇摇头,破例容许了学生的胡闹,下一颗剥出来的栗子仍是被学生直接衔进了嘴里。
就这么喂了好几个栗子,王天风终于发话了:“玩够了没有?你没手啊?”
“有的有的。”明台赶紧说,他拉开对方身边的椅子坐下,也拎起一枚带壳的板栗剥了起来。
没多会儿,一颗还微微散发着热气的栗子就被送到了王天风嘴边,清甜的栗香飘进他的鼻子,王天风愣了一下,然后是真的感到十分的无可奈何了。
这孩子,怎么就这么腻乎呢。
偏偏明台还一脸期待地看着他,活像一只把飞盘叼回来后摇着尾巴讨表扬的小狗。王天风叹了口气,终于是妥协了,就着他的手吃下了那颗栗子。
嗯,是挺甜的。

等两人以一种极其腻歪的方式分食完一兜糖炒栗子,双手皆变得黏黏糊糊,且都已感觉半饱了。
“这糖葫芦吃完,也就不用吃晚饭了。”王天风看了看窗外已经暗下来的天色,“你啊,净弄这些乱七八糟的零嘴儿。”
“您不是吃得挺开心的嘛。”明台撇撇嘴,把一支冰糖葫芦递到了王天风手里。屋子里气温稍高,外层的裹糖微微化了一点,粘住了碗沿,在被拽离时发出了轻微的碎裂声响。
明台买的糖葫芦是豆沙馅的,黑色的豆沙被夹在两瓣红艳艳的果子中间,上面还撒了一点白芝麻,看上去十分诱人。
王天风啧了一声:“这种比普通的要贵上不少吧。”
“没贵多少,”明台拿起了另一支,咬了半个果子和一点豆沙在嘴里,边嚼边含糊地回答,“再说,我大哥今儿又给汇钱了。”
哦,怪不得今天买了这么多小零食回家。王天风心里想着“毒蛇的便宜不占白不占”,就也心安理得起来,伸舌头舔了一下山楂外面裹着的糖浆,然后咬了一个果子在嘴里。
外面那层裹糖甜且脆,嚼起来会发出嘎吱嘎吱的声响,牙齿时而碾碎一粒白芝麻,芝麻香便也在嘴里弥散开来,合着豆沙的甜、山楂的酸,着实好吃得紧。
“行,挑的不错。”

卖冰糖葫芦的小贩再次见到崔先生时,对方换上了一顶针织帽,做工略有些粗糙,但看上去十分暖和,就连两只耳朵也给盖了起来。
“还要豆沙的?”见青年点头,他一边伸手取糖葫芦一边寒暄,“新帽子啊,谁给织的?”
崔先生笑得眉眼弯弯。
“我爱人。”


【END】

糖炒栗子和冰糖葫芦真的超好吃,特别适合这样的冬日。
老师给织帽子是因为,前面小明抱怨“耳朵都要冻掉了”嘛,就,特别宠(。

评论(21)

热度(146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